(二十三)貌合神离

  到了午后时分,随着众人纷纷入席,那“鹿鸣君”吕之凡也走上众人瞩目的中心,高声发言欢迎宾客。

  宾客里开始陆续有人提问。

  有人问,盟主张北冥为何还没到场。

  还有人问,近日郊外不断发现无名尸体的传言,鹿鸣君可否给个解释。

  吕之凡朝着这些提问的宾客逐一摆手示意,然后一个个地耐心回答起来:“我师父他老人家修炼神功尚未出关,今日恐怕不能到场了……”

  在他说话时,王敏贞瞄了一眼心不在焉的琅芳:“你这是怎么了?是他,你也不开心。不是他,你也不开心。”

  “不是他,我还挺开心的吧。”琅芳低声说道,“只是,既然不是他,那我就更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到张巽了。”

  “等等,张巽这个名字,我怎么好像在哪里听过……”

  “在哪里听过?”琅芳一下子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在琅芳和小姨交头接耳之际,那台上的“鹿鸣君”吕之凡仍在耐心回答着宾客提问。此时忽然响起仆从的一声通报,顿时引起了全场的注意:“静柔小姐到——”

  “哟,她竟然来了!不是还病着么?”小姨也被这声通报吸引了注意力,便循声望了过去。

  

  听说张小姐入场,吕之凡当即停下了自己的讲话,谦恭地迎上前去,做足了一个温柔体贴的赘婿应有的姿态。

  琅芳原本正沉浸在自己的心事里,此刻见全场瞩目,她便也望向了那注意力的中心。

  此刻徐徐走来的,是一个身穿白色长袍的女子。

  那女子头上只用一根木簪绾了个简单的髻,其余那如瀑的黑发便柔顺地垂落下来。除了两侧的耳坠之外,她再没有佩戴任何首饰,一袭白袍亦不事点缀,却愈发显得华贵清雅。

  琅芳只看了一眼,便彻底呆住。

  那女子的容颜堪称绝美——只见她生得一对英气的剑眉,一双丹凤眼斜飞入鬓,长睫浓密如扇,瞳色黑中带棕。她的肌肤有些苍白,一对粉色的薄唇便如樱瓣落在雪地里,使她显得精致又脆弱。

  这样的一副容颜,放在女子脸上显得英姿飒爽,放在男子脸上便显得清秀俊美。

  她……

  才是张巽。

  这位款款入场的张静柔小姐,竟然便是琅芳多日以来朝思暮想的张巽。

  

  “承蒙各位赏光。家父练功尚未出关,静柔在此替家父向各位谢礼。”

  随着张静柔走上台,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落在了她身上。

  她的嗓音比寻常女子要低沉一些,再加上中气不足,听上去便也像是较为秀气柔弱的少年郎的嗓音。

  “静柔小姐!”人群中有个宾客忽然高喊道,“鹿鸣君方才正在回答我们,有关近日发生在城郊的离奇案件。如今城内疯传,狼人卷土重来危害江湖,鹿鸣君说这些都只是没有根据的谣言——这真的是谣言么?你是否对此知情?”

  “此事我们已经在调查,现场的确是疑点重重,不排除飞廉族人作案的可能性。”张静柔缓缓回答道,“据我所知,城中近日也陆续有失踪者,我们正在统计名单,会一并纳入调查范围,待有了结果便通报给大家。”

  “总之请大家照常生活,该做什么做什么。”吕之凡忽然笑盈盈地插话,“我们一定会给大家一个交代,大家尽管放宽心。”

  “大家出行时要多加小心,城郊人迹罕至的地方尽量少去。”张静柔平静地说道,“在结果调查出来之前,每个人都要打起精神,对自己的安全、也对家人的安全负责。”

  “静柔啊,你也不必太过紧张了。”那吕之凡笑道,“在座诸位都是武艺高强之人,即使当面遇到飞廉族人,又有什么可怕的呢?更何况众所周知,那飞廉族早已灭族了——我们何必自己吓自己呢?”

  在他说话时,张静柔便微微蹙起了眉,看上去像是有些不满。

  “芳儿,你有没有发现——”王敏贞低声沉吟道,“他们这夫妇二人表面和谐,其实却各执一词,分歧得厉害。”

  “芳儿,你怎么了?”见琅芳没有反应,王敏贞伸手在她眼前狠狠地晃了晃。

  琅芳此刻只是怔怔地望着台上的张静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女装的张巽,竟也是这样的美貌绝俗,浑身散发着一股超然物外的气息,更将那种雌雄莫辩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她在说话时,语声温柔诚恳,一双眼眸里尽是令人信赖的坚定。尽管她看上去有些苍白虚弱,但这丝毫不影响她身上那种让人安心的可靠。

  相比之下,一旁的“鹿鸣君”吕之凡永远挂着微笑,说话也总显得巧舌如簧,倒让人觉得不怎么真诚了。

  

  在被吕之凡数次打断之后,张静柔都不卑不亢地驳了回去。渐渐地,她的脸颊略微有些涨红——看得出来,她在竭力地憋住自己的咳嗽,努力把话说清楚。

  当吕之凡再一次插嘴打断时,张静柔终于克制不住,开始掩口咳嗽起来。

  “静柔,你没事吧?”

  眼见得张静柔开始咳嗽,那吕之凡赶忙上前几步,把她扶到了自己怀里。张静柔像是不太情愿似的,一面竭力站定,一面用手臂把吕之凡格挡开。

  但她却控制不了自己越咳越厉害。

  见到张静柔咳得这样辛苦,琅芳几乎是本能一般,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

  以她这身丫鬟打扮,照理说她是没有资格入席就坐的,可是小姨王敏贞脸皮够厚,全然不顾旁人眼光,直接为她抢了一张椅子来。她当时心情浑浑噩噩的,便被小姨拉着坐下了。

  此时她情不自禁地忽然站起,椅子在地面摩擦发出了“吱”的一声,引得周围许多人都望了过来。

  正在台上掩面咳嗽的张静柔,也本能地循声望了过来。

  站在席间的琅芳,便与站在台上的张静柔,隔着人群遥遥地四目相对。

  在四目相撞的片刻,张静柔的眼中闪现出了一丝震撼,仿佛在问琅芳“你怎么会在这里”,随后她便下意识地移开了目光。只见她的脸颊便越来越红,咳嗽也越来越厉害,不知是不是也受到了琅芳的刺激。

  王敏贞连忙拉了灵魂出窍的琅芳一把,把她摁回到了椅子上。

  “各位抱歉,内子身体不适,在下先送她回房休息。”吕之凡向在场宾客作了一揖,便要扶着张静柔下台。

  正在此时,有几个仆从模样的人来到台下,看样子是要禀报什么消息。

  张静柔挣开了吕之凡的怀抱,一面掩口控制着自己的咳嗽,一面朝那几个仆从走了过去。只见有一名仆从附耳对她低声说了什么,她神色一凛,便随着那几人匆匆离开了。

  站在台上的吕之凡又是向大家微笑作揖,接着便加快脚步追了上去。

  琅芳也坐不住了。

  “小姨,我有点事先离开一下,晚上再跟你解释。”

  “嗯,你快去吧。我基本看出来是怎么回事了。”王敏贞不急不慢地点点头,“晚上跟你对答案,看我猜的对不对。”

  琅芳当即无暇多说,便起身朝着张静柔和吕之凡离开的方向追去了。

  

  琅芳一路追着那二人离开的方向,来到了张府的其中一个侧门处。

  这二人身后跟着好些仆从护卫,琅芳不敢追得太紧,只能空出一段距离躲在墙后——以她的轻功,在此处既能看到和听到那边发生的一切,而又不至于被那些仆从护卫们察觉行迹。

  只见侧门外摆放着好几个盖着白布的担架,依稀可以看见白布下盖着的正是一具具尸身。

  张静柔随着仆从走上前去,将那些白布一张张掀开看过,眉头紧蹙思考了片刻之后,她便向那些仆从说道:“走,把尸体抬进去,给他们都看看。”

  这些人抬起尸体,还没来得及进门,吕之凡便来到了此处。

  他迎面拦住了张静柔的去路。

  “让开。”张静柔面无表情地对丈夫说道。

  “静柔,你不要做傻事。”吕之凡柔声说道,“今日是英雄宴,群豪来此把酒言欢。你让人抬着一堆尸体进去,不是扫大家的兴么?”

  “人命关天,谁还在意扫不扫兴?”张静柔冷笑一声,“这些尸体上的抓痕,足以证明他们的死亡与飞廉族人脱不了干系——飞廉族卷土重来,这是整个江湖的大事,必须立即通知大家都提高警觉。”

  “仅凭几道抓痕,你便能如此笃定么?”吕之凡反问道。

  “我不能完全确定,所以才要请在场群豪一起来判断。”张静柔耐着性子解释道,“在座有许多人,当年都曾亲眼见过飞廉族杀人练蛊,他们必定能认得这痕迹。”

  “既然你不能确定,那么在事情平息下来之前,便没有必要引起恐慌。”吕之凡不紧不慢地说道,“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只是你多虑了,你这样做便坏了在场所有人的兴致,更是毁了今天的这场英雄宴。”

  “如果是我搞错了,我愿意向所有人赔礼道歉。”张静柔轻声说道,“可我若如你一般封锁消息,那便是将整个江湖置于风险之中——张家身为盟主,必须提醒他们多加防范。”

  “静柔,你还是太任性了。”那吕之凡虽然听上去语气温柔,但却分毫不让。

  “吕之凡,你让开。我没有在征求你的看法。”

  “不如由现在开始交给我处理,我一定能将此事平息下来的。”吕之凡仍旧挡在那里不走。

  “你让开。”张静柔冷着脸重复道。

  “倘若我不让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