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章兰天·少年游(一)

  人一旦背负了太多乱七八糟的秘密,就是容易活见鬼。

  章兰天最近已经明显减少了外出社交的频率,却还是在应邀为某个品牌发布会站台的时候,在现场撞见了卓佩佩的丈夫。

  想当年,一中校园里盛传卓佩佩的老公身高不足一米七,这也成了男生们在背地里调侃卓佩佩的一个话题。上次在酒吧章兰天是坐着仰视,所以看不真切,这一回共同参加一个活动,章兰天终于有机会平视对方,才发现这人果真和身高172的自己差不多高。

  原来这位先生的大名叫“宋子湾”……这回总算记住了。

  而上次在酒吧里伴随他左右的那个魁梧男子,章兰天今天也见着了——放在正常光线下看,倒也不算特别魁梧,只是因为整个体型比身边的男伴大一号,所以被衬托得庞大一些罢了。

  章兰天只是个应邀参加活动的小明星,而卓佩佩的丈夫宋子湾先生则挂着一堆响当当的头衔,还有专门的发言环节。坐在被正装领导们淹没的“专家席”,他倒是越发显得文弱。

  强势跋扈如卓佩佩,在家里到底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啊……在无聊的等待期间,章兰天的脑海中情不自禁地冒出了很多狗血八点档的剧情想象。

  在观察了一阵子之后,章兰天发现,那个魁梧男子大概是这个品牌的投资商之一,而宋子湾则作为政府代表为产品背书。

  这样一个奇妙的品牌,为什么要把她搅合进来啊?

  章兰天正暗自祈祷着那两位不要注意到自己的存在,结果没过多久,她就和宋子湾在人群中目光交汇了。

  在那几秒钟,她在对方眼里读出了惊讶、怀疑和戒备。

  估计对方是认出她来了。

  该来的逃不了。

  

  出现在这样一个公众场合,章兰天自己少不了要应对媒体的盘问——有关于“和恩泽集团总经理的关系”这个热议话题,她自然避免不了。

  这一回,媒体像是对她的过往种种都了然于心。她面对的不再是那种“早就在海外结婚获取身份”之类的无稽之谈,而大都是有一定依据的提问,例如眼下这位记者的问题:“章小姐,有人爆料说,你和恩泽集团的赵君豪总经理是彼此的初恋,这是真的么?”

  这件事当年在学校里都人尽皆知了,她想否认也不行。

  章兰天摆出一副模式化的微笑:“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那请问你们现在是什么关系呢?”那记者不依不饶地问道,“你是不是不甘心他和别人在一起,所以特意回来抢回自己的男人?”

  “你们当年是怎么分手的?”

  “你当年知道他有婚约在身么?”

  “你承认自己现在的第三者身份么?”

  ……

  这些人你一言我一语,越问越直白,偏偏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在一个灰色地带。她如果现在否认了自己和赵君豪的私情,届时赵君豪为了她公然抗婚,她不就成了光速打脸的谎话精?

  她对赵君豪面临的复杂局面略知一二,也担心自己的任何发言都有可能对他的公司造成毁灭性打击,于是只能维持着笑容,故作轻松地开了个玩笑:“不好意思,今天不能回答品牌之外的问题。我再在这里抢戏,怕金主爸爸生气,以后我就接不到工作了。”

  旋即她转头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替她挡下了记者的进一步围攻。

  

  好不容易从记者的唇枪舌剑下脱身,章兰天默默退后,隐匿在其他几位嘉宾里。

  她端了一杯香槟酒,在人群里漫无目的地逛着,和迎面遇上的嘉宾们有一搭没一搭地寒暄几句。

  趁着展台那边一片忙碌,现场的工作人员便领着她们几个暂时无事可做的小明星,去和那几位坐在专家席的重要人士握手打招呼。面对这些西装革履、大腹便便的各界权威,章兰天早已练就了一套得体的打交道方式:简单恭维几句给足对方面子,说话时避免和对方对视,对于某些暗示性或者不太友好的话语选择性地耳聋。

  好在这回也没遇上什么特别难搞的人,章兰天简单地握了一圈手,倒也应对自如。

  打招呼的过程中,她忽然发现,宋子湾的座位竟然是空的。旋即她转头扫了一眼投资商们扎堆的区域,才发现他那个魁梧男伴不知什么时候也不见踪影了。

  很快,她又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那些在现场拍摄采访的媒体代表们,此刻大都围绕在展台前。而明星嘉宾们和专家领导们各自有专属的活动范围,其余的场内观众也是凭请柬入场,每个人身上都贴着一个专属名牌。

  但是此时,在媒体代表队伍的末端,有两个戴着棒球帽、穿着黑色POLO衫的男子——他们只带了小型的摄影设备,身上完全没有佩戴名牌,看上去既不像正经媒体,也不像普通观众。这时现场一片混乱,这两人也不挤进去拍照采访,倒是自顾自地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看上去十分可疑。

  这委实太古怪了些。

  

  章兰天谨记着“不招惹是非”的原则,眼看着活动进行得差不多了,她跟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便放下手中的香槟酒、拿回自己的私人物品,准备借着去洗手间的名义提前退场。

  她走出会场,在商场一层的洗手间里打了个转出来,没想到又迎面见到了刚才会场内的那两个戴着棒球帽的可疑男子。

  他们正混在人群中,一左一右地向前移动着,看样子是在尾随着什么人。章兰天不打算管闲事,便若无其事地径自走向电梯间,准备去地下停车场开车离开这里。

  在等电梯的人群里,她忽然瞥见了一个白净瘦弱的身影。

  竟然是宋子湾!

  奇妙的第六感浮上心头。

  她借着撩头发的机会看了一眼消防栓上投映的画面,发现刚才那两个戴棒球帽的男子,此刻果然躲在了障碍物后面,似乎不想被这边的人察觉到。但仍旧依稀可以看出,他们的注意力都锁定在这边。

  这栋大厦,底下几层是商场和承办活动的会场,而楼上是一间五星级酒店的商务酒廊,再往上则是酒店的套房区……不需要再细想,章兰天也能猜出,此刻大概是在发生着一场针对名人秘密丑闻的围猎。

  这位宋先生也是挺可怜的,明明应该是个予取予求的大少爷,却还得被荒谬的社会成见扼住咽喉。

  若是藏在后面的那两位狗仔当真拍到了什么内容,接下来的八卦新闻恐怕是要炸锅了。

  可这要放在英国,压根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啊!

  短短的几分钟之内,章兰天脑内千回百转,已经厘清了眼前的处境。在众人向着电梯行进的过程中,宋子湾无意间抬眸,再度和她目光交汇——趁在对方闪避目光之前,她迅速递过去一个不寻常的眼色。

  宋子湾怔了怔。

  章兰天背对着那两个狗仔,斜眼往身后的方向瞥了瞥,示意身后有人跟踪。

  正在这时,章兰天的电梯到了。她等的是去地下停车场的电梯,而宋子湾等的是上楼的电梯,两人的路径并无交集。随着章兰天走进电梯,他们就此分道扬镳。

  至于对方能理解几分她的暗示、能不能避开这场围猎,这背后又有哪些利益纠葛,都和她无关了。

  直到一路开车回到家里,章兰天才感觉到自己加速的心跳。

  虽然刚才这场奇遇和她并无关系,但她还是再一次感受到了上流社会的波谲云诡——无论是高官还是富商,都逃不过睽睽众目和悠悠众口。就连她自己,现在也早已不再是那个穿着休闲装肆意爬高窜低的摄影师,而成了被困在名牌套装和高跟鞋里的一尊玩偶,整日挂着虚伪的笑容和各界人士打交道,就连私人感情生活都成了聚光灯下的展示品,说错一句话就会造成巨大的风险。

  这样不自在的世界,她是真的,一点也不喜欢。

  

  为了避免惹麻烦,章兰天除了必要的工作场合之外,都尽量不去那些人员复杂的场合。在经历了这次品牌站台之后,她对于筛选工作场合都越发小心翼翼了,每次都把出席嘉宾的名单仔细检查过,以免再卷入无谓的纷争。

  这天,她去电视台录了一段之前那个真人秀的回访。录制结束之后已然夜幕降临,几个工作人员就邀请她一起去喝酒蹦迪。

  她已经憋闷了好些天,难得眼前都是些熟悉的朋友邀约,略微想了一下,便没有推辞。

  一行人来到电视台附近的一家酒吧,里面光线昏暗,众人很快就开始饮酒谈笑,间或抖落出娱乐圈里一些不为人知的最新八卦消息:某某男艺人有地下情,某某女艺人脾气不好,某某网络平台刚买下的版权过不了审了……翻来覆去就那么些故事,章兰天心不在焉地听着,遇到特别的剧情时,她便和众人一起做出表情反应。

  她其实对这些八卦故事并不怎么感兴趣,她只是很享受这种肆无忌惮和朋友一起取乐的感觉。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贡献着谈资,并没有人对章兰天身上的八卦表现出特别的兴趣——章兰天对此尤为感激。

  坐了一阵子之后,数日来紧绷着的那根弦终于松了一些。

  正当众人相谈甚欢,忽然有服务生提来了一打啤酒,不由分说地放在了他们面前的台子上。章兰天身旁的朋友叫住了服务生,狐疑道:“我们还没点啤酒啊!”

  服务生微微一笑,指了指楼上的包厢区:“这是贺先生请的。”

  众人顿时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唯独章兰天不解地问身旁的人:“贺先生是谁?”

  她身旁的朋友答道:“他叫贺帆,是这间酒吧的股东……之一。”

  另外一人补充道:“最近他做的几个营销号特别火,我们台里今年好几个项目都邀请他参与了——他这人还挺热情的,改天有机会介绍给你认识认识。”

  “好啊。”章兰天无可无不可,十分配合地笑了笑。

  喝了点酒之后,大家放松下来,便纷纷起身随着音乐律动起来。章兰天难得这样放松,和几个朋友嬉闹了一会儿,等回到座位上时,她发现桌上竟摆着色彩丰富的果盘和零食。

  留守在卡座里的同事向她招了招手:“免费的,不吃白不吃!”

  这时,服务生又走了过来,端着一托盘的鸡尾酒,分别发放给在座的每个人。

  有一杯泡着橄榄的褐色液体被递到了章兰天手里。章兰天伸手接过时,漫不经心地笑了笑:“咦,怎么我这杯和大家的不太一样?”

  卡座里的几个朋友已然微醺,听了她的话便开始争相打趣:“我就说,怎么以前我们来这儿都没这么多好处!老贺今天这么慷慨,别是冲着兰天来的吧?”

  “我看多半是的!”

  “……”

  章兰天无奈地笑了笑,端起酒杯刚喝下一小口,抬眸时却瞥见送酒的服务生竟然正在用一种十分警觉的眼神盯着她看。

  不对劲。

  正在这时,她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了一下。

  她当即放下酒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还没解锁屏幕,便已经能看到预览消息——是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短信:“别喝,快走。”

  章兰天不禁一怔。

Leave a comment